嚼徵含宫,泛商流羽,一声云杪

不太稳重

【辋川集】第0章 那年


我的爱人名叫蔺晨。

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我还特别讨厌他,与他打了一架,痛哭了一场。

最后是他终于放下手里的酒壶,看了眼殿中高悬的白幡。那些香烛混着纸钱飞出的灰烬,摇摇曳曳,全扑在他一袭白色长衫上,他也不管,还是仰头,一饮而尽。

“罢了,罢了。”他道,却还是笑着,独自跌跌撞撞地走出去,留下一室断断续续的啜泣。

听说,他是琅琊阁少阁主,洞察天下,妙手回春。可这样的人,却奈何不了我最好的朋友林殊,眼睁睁地看着他在战场上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,而后油尽灯枯。听说,他自始至终没有掉过一滴眼泪,甚至在小殊丧礼上醉了三日,每日必引吭高歌,唱的皆是风花雪月的花间艳词。

我打不过他。哭的不是他,哀悼的不是他,被束缚的也不是他。他总归是自由的,也该是自由的。


后来我喜欢上他,他每在皇宫停留十年总要出门一段时日,回来的时候常带好酒和各地小吃糕点,代价是他如狼似虎,我总要为此腰酸背疼好几天。

他将我的腿死死箍在腰间,下身用力冲撞,却总又及其温柔地吻我。

“你怎么这么爱哭?”他叹着气问我,又不等我回答就封住了我的唇。

你怎么这么爱欺负我?

我总是想问他,却一直忘了问,到了后来,终于问不出口了。


我总是在殿上无故晕倒,一次批折子时终于咳了血,溅在桌上半面山河图,有些触目惊心。

他来的比太医院的人还要快,但他到底却不是个好医生,只知道沉默,也不看我的眼睛。


最后我遣散了满殿的人,亲自关上了喧嚣,单衣赤着脚披着外袍,殿里殿外地寻他。

他安安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,手比我还要冰凉,脸色也没有比我的好到哪里去,我俩面面相觑,真是狼狈。

“这个天下交给太子就够了,我想出去走走。”我眨眨眼睛,竭力露出个笑容问他,“少阁主,我还有多少时间?”

他用力回握我的手,没有说话。


我们到昆仑山看雪的时候偶遇一位道长,听到了一则传言。

这个传言很是令我吃惊,看蔺晨的模样,却似乎早就知晓。

“我不需要那个。”我皱着眉和他抗议,这是我们自相遇以来第二次吵架。

他显得比我还要生气。把我推搡进了一处山间破败小屋,衣服只是用力撕开,也不管我的挣扎。

他用力地抱着我,辗转撕咬着我的脖颈。我看着窗外飘下的雪,感到疲惫而不知所措。

我忽然有一种预感,是我放手,他得到自由,而若我不肯放手,他也将此生断送,最后白白剩下徒劳。


我总忘不了他踏雪而来,撑着一把红色的油纸伞,穿着那袭白衣,披散着青丝朝我淡淡微笑的模样,好看的仿佛天仙下凡,却总游离于人世之外。

他毕竟一开始就拥有的太多,而我总亏欠于他,把他所有的一一夺去。

我睡在他怀里,看着他熟睡的面孔,撑起身子在他额心烙印下一吻,而后用一只手捂住了眼睛,竭力忍住颤抖。

这是我的爱人啊。

在告别之前,我多么想,多么想见你,再对我笑一回。

沿着来时的路回家吧。


不要悲伤,不要孤单,不要痛苦,不要流泪。


不要流泪。




END

评论(9)
热度(17)
©虞与鱼
Powered by LOFTER